楚雄市司法局开展全市“法律明白人”能力提升巡回培训宣讲

日期:2024-03-15来源:转载点击:16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正值全国“两会”隆重召开之际,2024年3月4日开始,楚雄市司法局面向15个乡(镇)开展2024年全市“法律明白人”能力提升巡回培训活动,这既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强普法骨干队伍建设、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思维和学法用法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中央一号文件的制定出台,对“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增强农民法律意识”提出了新的要求。

 

 

当前,一些群众法治意识不强、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少数群众还存在遇事不找法、办事不依法、信访不信法等现象,迫切需要加大“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培训力度,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理性表达合理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此次培训,邀请的授课老师都是相关领域的专家,专业知识深厚,实践经验和培训内容丰富,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复议、法律援助、民法典、人民群众关注的山、林、水、土地等权属纠纷,婚姻家庭、赡养抚养、民间借贷等内容进行培训,并结合鲜活的案例就如何运用法律法规更好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矛盾纠纷排查疏导化解向“法律明白人”作详细解读。
通过此次面对面的培训互动交流,促使“法律明白人”更加全面地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类法律法规,要求“法律明白人”聚焦群众需求,开展形式多样、更接地气的法治宣传工作,用通俗的语言、专业的知识、真实的案例将法律法规宣传触角延伸至村(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切实提升基层群众法律素养,当好法治建设的“宣传员”。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隐患问题,妥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劳动仲裁、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就地能解决”,守牢安全底线,当好平安稳定“调解员”
大力推进依法治村‎、民主管理,当好‎村(社区)“两委”的法律‎参谋和助手,以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为载体,协助制定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夯实村(社区)依法治理根基,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当好法治乡村“护航员”。
 
 
“法律明白人”作为活跃在群众身边,随时找得着、用得上的“法治带头人”,在基层法治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支群众信任、扎根乡土、传播法治理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层法治建设重要力量。在下步工作中,楚雄市将继续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训力度,引导 “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为推进法治楚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