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十二督导组下沉楚雄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强调:突出工作重点 深化学习教育 强化查纠整改 突出政策引导 加强组织领导

日期:2021-04-29来源:转载点击:344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4月27日至28日,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副组长敬大力率督导组下沉楚雄州开展督导工作。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督导楚雄州工作汇报会会场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侯建军,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茶忠旺,云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第六组组长李四明,州委书记、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杨斌,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明参加有关活动。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关于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整治工作座谈会会场

 

下沉督导主要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在27日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敬大力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保证教育整顿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注重突出清除流毒影响、净化政治生态;注重突出以案促改、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注重突出强边固防、打造政法铁军,以重点工作的坚决落实,强力推动教育整顿整体推进。要深化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深化巩固学习环节所取得的实效,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采取各种学习形式和教育形式,持续推动广大干警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和法治理念,做好充分的思想发动。要注重相关政策的深入学习,法律界限的精准把握,确保有序推进。要推动学习入脑入心,持续做好思想发动,打消思想顾虑。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深入武定县检察院督导

 

敬大力强调,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中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中心环节。要坚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抓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多措并举推动案件查办,一手抓自查自纠、一手抓组织查处,要注重准确把握自查自纠范围,及时组织研判,防止避重就轻、不实事求是、蒙混过关等情况,统筹推进自查自纠和组织查处,做到同步发力、相互促进。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聚焦中央和云南省确定的7个方面整治重点,找准顽瘴痼疾形成的深层次原因,深刻认识到清除顽瘴痼疾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要突出政策引导,一方面要以“自查从宽”来准确引导,及时、明确兑现政策,释放出鲜明的政策信号,正面教育大多数;一方面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形成震慑。要推进树立正反两方面典型,正向鼓励、反向警示,让大多数同志放下包袱、轻装前进,促进查纠整改的深入开展。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督导武定县检察院座谈会会场

 

敬大力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落实协同责任、直接责任,确保压力层层传导,把压力转变为推动教育整顿的具体行动。要做好工作统筹,站在全局工作的高度来谋划和部署教育整顿工作,并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与激励政法队伍担当作为结合起来,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与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好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凝聚工作合力。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英模精神,持续奏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展现政法队伍风采,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加强对接协调,迅速整改督导反馈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中央十二督导组扫黑除恶督导专员洪禹候到州公安局督导楚雄州扫黑除恶工作

 

杨斌汇报了楚雄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并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楚雄州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接受督导、全力配合督导,主动认领督导发现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迅速制定明确具体的整改方案,以自我革命精神、专业精神、斗争精神,坚持“老病”“新病”“未病”一起治,坚持当下改、长久立,治其根、固其本,坚决全面彻底高质量抓好问题整改;将以此次接受下沉督导为契机,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中央第十二督导组和省第六驻点指导组的指导支持下,高质量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努力打造教育整顿“楚雄样本”,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查阅楚雄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台账

 

在楚雄期间,督导组深入州公安局以及武定县的基层政法单位进行了督导调研,就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整治、发挥监督职能与整治顽瘴痼疾的结合等与相关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深入武定县人民检察院督导调研

 

来源:楚雄州委政法委   文/陈颖 杨洋  图/王洪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