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小时横跨4省市区往返2600公里, 行走在“生命之巅”的破案之路!

日期:2021-01-06来源:转载点击:767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144小时横跨4省市区往返2600公里, 行走在“生命之巅”的破案之路!

每一起案件的成功告破,每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网,每一次为受害人挽回损失,都是对法律尊严的一次捍卫,对人民群众的一个交代,也是对在犯罪道路上依然执迷不悟者最有力的警告。2020年12月27日,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刑侦中队一行4人,横跨云南、四川、重庆、西藏4省市区,最终把受害人的被盗财物从千里之外的西藏追回。

耗时144个小时,

横跨4个省市区,

往返路程近2600公里,

这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

更是一次行走在“生命之巅”的破案之路!

——接到报警,一位市民的奥迪车被盗。

2020年12月初,家住楚雄市某小区的蒋女士焦急地来到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报案称,自己2个月前购买的奥迪A5轿车于当晚在小区院内被人盗走,请公安机关尽快将其找回。

开发区派出所高度重视,刑侦中队接案后立即对该警情深入分析,一方面派人进行走访调查,另一方面派人调取小区周边视频监控查看线索,迅速开展该案件侦破工作。经过大量走访和调查,一个星期过去了,侦查民警却未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这辆奥迪车就这样消失了?

 

——几经波折,发现被盗奥迪车相关线索。

一辆车不会凭空消失,办案民警毫不气馁。经了解得知,被盗奥迪车为蒋女士贷款所得,且车内装有定位系统。获取该线索后,刑侦中队民警找到售车处对奥迪车定位信息进行详细了解。同时,结合其他技术手段开展了大量走访和查证工作。12月11日,民警分析出被盗奥迪车可能已经被转移到西藏自治区八宿县境内。

——往返千里,誓将被盗奥迪车追回。

通过和当地警方的多方联系和努力,2020年12月18日,西藏自治区八宿县警方终于传来了好消息,该地邦达镇派出所成功在辖区找到了该被盗奥迪车辆。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追回被盗车辆刻不容缓!在请示所领导同意后,开发区派出所刑侦中队长范智源当即决定抽调中队精干警力,火速赶赴西藏自治区八宿县邦达镇将被盗车辆追回。

2020年12月19日,刑侦中队一行四人先后乘坐高铁、飞机、汽车,辗转昆明、重庆取证后,于12月20日晚赶到了西藏自治区八宿县邦达镇。在当地派出所的全力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该被盗车辆的交接工作。因案情时间紧迫,经过一番商议,21日下午,范智源一行四人稍作休整后,便决定驾车走最快的川藏公路泸亚线返回楚雄市。

——由藏返滇,经历了不凡归来之路。

川藏公路有最危险公路和最美丽公路的称号,全长3000多公里,穿越了21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横跨41条江河。很多路面不平坦又很狭窄,积雪、暗冰、塌方、滑坡、碎石,多变的路况让人捉摸不透,有许多地方甚至并未覆盖网络信号,前一段还是平坦的水泥路,后面就变成坑坑洼洼的泥泞路,加上冬天降雪降雨的影响,有可能碰上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对驾驶员来说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

就在这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遇到什么的情况下,四人经过这段如地狱般艰辛,天堂般壮美的“不凡归来之路”,2020年12月27日,终于成功将蒋女士的被盗奥迪A5轿车成功追回。

——破案之路,原来是这样的坎坷与不易。

“当晚到达邦达,吃过晚饭后,我感觉有点高反,就早早的回房睡了。房里虽然很冷,但是邦达派出所的战友把仅有的几个电热毯都给了我们,钻进被子暖暖的。深夜1点多,恶心、头痛等症状一阵阵袭来,想吐,又怕打扰其他人,万般无奈的我只能冲出屋子开始大口呕吐。屋外寒风凛冽,零下十几度,胃中翻江倒海,跪在地上,痛苦得一塌糊涂,双手摁着冰冷的地,勉强支撑着身体,抬头是浩瀚无际的星空,此刻我深深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与无助。但随后我的同事和邦达派出所所长次仁发现了我,范队长帮我背回屋子,端来了热水,其他两位同事和次仁所长到乡镇卫生院给我买来了抗高原反应的药物和氧气罐。吃了药后辗转反侧,睡到天亮才稍微好了一点。因为行程比较赶,返程的路上,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高反,但都在大家互相鼓励和照顾中熬过了。”

对于酷爱打篮球身体素质好的辅警李斌来说,多次因高原反应胸闷头昏、四肢乏力、恶心想吐的他,仍然难以忘记这段让人印象深刻的“旅途”。

“21日晚从邦达出来的路况就不是很好,在不断颠簸中过了一个又一个村寨。在冬季的川藏线行驶,有时候一两个小时都见不到一辆车或一个人,整个行程要经常忍受寒冷和饥饿折磨,还好我们四人同行,不然真有可能崩溃。最让我忘不了的是通麦这段路,虽然只有20几公里,但全是悬崖山路,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路宽不足三米,几乎是紧贴着山脚挖出来的便道,路况极差,砂石混杂着泥土路面,大小土坑不断,车辆在跳跃中行进,时速不超过20公里。有几处半边断路,右边是悬崖峭壁,悬崖压得很低,不断有飞石落下,感觉随时会有塌方。通麦大桥是吊桥,一眼望去就像锁链加木板的临时便桥。车子在上面行驶晃晃荡荡,随时有可能连车带人掉下去。第一次错车时,由于我们的车身靠临江的一面,我清楚的看见有一只轮子已经处在悬崖的最边上,当时我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通过通麦大桥时我感到整个桥身都在颤抖。”

 

对于从事刑侦工作多年,出差对他来说可谓是“家常便饭”的民警太晓东来说,通麦这段异常危险的路途也是他多年出差生涯中第一次经历。

“印象深刻的是经过帕隆藏布江和易贡藏布江汇合之地的天险,旁边一眼就能望见咆哮的帕隆藏布江,每过一个高高的斜坡都需要踩足油门冲上去,让人心惊胆战,根本不敢往下面看,握住方向盘的手一秒也不敢松懈,怕稍不留神就会掉进旁边汹涌的江水中。记得有一段上坡,坡度临近90°角。我只能让他们三人赶紧下车冒雨小跑过去,我屏住呼吸,沉住气,真的很怕一个微小的动作就会让车子失去平衡跌落悬崖。而我们身后的车辆喇叭声不绝于耳,响彻山谷。”

“还有当时翻过业拉山垭口后路面状况虽然有了改善,可转眼又是约60公里的下山路,坡度大,有暗冰又有塌方,刚放下想放松的心不得不再次提到嗓子眼上。业拉山“72拐”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实在叫我毛骨悚然,一面有被随时滚落的山石砸中的危险,一面有坠入万丈深渊被咆哮的江水吞没的可能。那时突然觉得自己哪来这么大的勇气来闯这趟西藏,同行四人都是第一次入藏,也有幸有一帮和自己出生入死的兄弟。作为队长,我深知一定要把队伍和车辆平安带回楚雄,我只能不断调整心绪,打起十二分精神,告诉自己谨慎驾驶。既然选择了刑警这个工作,便只能风雨兼程。这一路走来,历经艰辛远超出发前的心理预期,但到达楚雄后的喜悦感和一路的美景又让我感觉这一切也是值得的。”回忆起这6天,144个小时横跨4省市区往返2600公里的破案之路,范智源心有余悸。

“老白,我们记得你上次和我说婚期是12月,我还以为你没请我们呢,怎么改在下个月了”。29日,此行四人之一的辅警白光辉递上了他2021年的新婚请帖。“哈哈,没办法,婚期本定这个月26号,但这次去西藏时间紧,任务重,没办法,和我未婚妻商量后就改到了下个月,你们一定要来哦。”老白轻松说到。“我们怎么可能不来?”想说的心里话没说出口,才回到楚雄休整一天后的白光辉又拿着复印好的案件材料匆匆离开了。这场推迟到2021年的婚礼,就是刑警本色的最好体现。

2020年,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刑侦中队破获刑事案件305件,破案数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33%。其中,侵财类案件破268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多破114件,上升74%。特别自今年11月20号以来,在为期1个多月的专项行动中,开发区派出所刑侦中队系统打击,捷报频传。截止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39起,刑事拘留35人、逮捕19人,移送起诉27人。破获了一批盗窃、诈骗、非法拘禁、侵财等典型案件,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然而,这一串上升数字的背后,除了出差离不开他们的还是不断的出差。

 

不了解的人可能非常羡慕可以时常出差的刑警,羡慕他们不用自己掏钱便可以踏足各个城市;羡慕他们可以见识不同地方的各异风景;羡慕他们精彩刺激的人生。但刑警的出差其实是一种飘泊,每天人在旅途,东奔西跑,忙得不知西东,始终没有在家里的那一份安稳、恬静。千里迢迢的奔波,除了自己的思念,还有众多的亲戚好友想念与担心,走的是一个人,但相随的是众人的心! 

烈日暴雨,昼夜晨昏;风尘仆仆,来去匆匆;燕归来 ,几经波折;春和秋 ,一季之隔。寻寻觅觅,经历得太多太多,他们从不会因为路程艰辛而放弃刑警的誓言,会把所有的依念深深藏在心底,背上行囊再度踏上出征的脚步。每一次的出发,都是为了正义的抵达。每一次的风雨兼程,都是为了守护百姓的岁月静好。2021年,线索在哪,我们就查到哪;嫌疑人在哪,我们就追到哪;不分昼夜,不顾安危,犯罪不消失,我们不停步。

我亲爱的战友,

愿你们每一次出差,都平安归来!

图文来源: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