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三道关” 撑起“平安伞”—楚雄市公安局认真抓好开学季校园安全工作

日期:2019-03-11来源:转载点击:1204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随着寒假结束,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为确保新学期校园安全,营造平安和谐的育人读书环境,楚雄市公安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五号”专项行动,精心谋划,启动了“2019年春季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暨‘校园安全周’活动”,全警动员、全线防控,严把校园安全“三道关”,营造良好的校园治安环境。

严把“隐患整治关”,提升自身防范能力

市公安局在学校收假前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2019年春季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暨“校园安全周”活动启动仪式的通知》,制定了《楚雄市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治安、消防和辖区派出所针对学校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开展安全大检查,落实整改措施,完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制度。指导督促学校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校园门卫、值班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完善确保校园内部安全。新学期,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300余名,开展校园安全检查146次,整改落实安全隐患97条,覆盖率达100%。

严把“巡防管控关”,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按照“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的要求,巡特警大队和各派出进一步加大新学期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力度,组织民警在学校门口设立“护学岗”,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维护。交警大队针对部分地区出现阴雨、大雾天气的实际情况,专门安排民警、协勤到事故多发路段、各校园门口指挥疏导交通,落实学生接送车辆交通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学生平安出入学校。治安大队、网安大队协同文化、工商、教育等部门对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场所开展综合检查整治,重点加强对学校周边网吧的清理整顿工作,严厉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及在网上传播有害信息的行为,要求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各派出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五号”专项行动,保持对涉黄涉赌“零容忍”,对宾馆酒店、出租房、桑拿洗浴、娱乐场所开展地毯式清查,查获利用赌博游戏机参赌人员11人,现场销毁赌博游戏机9台。

严把“安防宣传关”,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开学第一天,市公安局上百名法治副校长、法制辅导员、交通安全员、消防监督员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安全周”活动。开展校园安全恳谈,详细了解学校、师生及家长对校园及周边治安问题的反映,广泛征求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师生和家长所思、所盼、所忧的问题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深入拓展治安防范、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师生开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各学校掀起“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活动新高潮,组织安排民警、辅警进入学校开展扫黑除专项斗争集中宣传,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挂历等宣传材料30000余份。通过小手牵大手,扩大扫黑除恶宣传覆盖面,提高了辖区师生和家长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认知认识,并以此促进防校园欺凌,校园周边治安整治,师生、家长全民知晓、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氛围。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