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人民法院让诉讼服务走进群众心中

日期:2019-03-11来源:转载点击:761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群众进行诉讼活动的第一场所,是法院提供诉讼服务的前置窗口。近年来,楚雄市法院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立“司法有限、服务无限”工作新思路,率先在全州法院系统建成具有自身特色的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民的“一站式、集约化、全方位”服务。

 

完善硬件设施  让司法窗口“亮”起来

走进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就能感受到贴心的服务。楚雄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采用“柜台式”开放办公模式,设置有立案登记、立案保全、庭前准备、材料收转、调取证据、文书送达、诉讼费用收取领退等多个窗口;专辟等候区、信访接待室、法官接待室、调解室、备勤室;在审判大楼门口设立导诉台,对前来法院的当事人根据各自办理事项进行引导分流;设置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当事人凭身份证可触摸查询案件流程信息;摆放便民诉讼文书格式文本、诉讼须知、常见法律法规单行本等导诉材料,方便当事人取阅,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的诉讼指引;提供叫号机、电脑上网查询、笔墨纸张、复印、传真、休息座椅、饮水机等便民服务设施,就连针线盒、老花镜、手机充电设备、雨伞都配备齐全,为诉讼群众提供人性化立案接待环境,最大限度地实现便民利民惠民和司法公开的需要。

优化人员配置  让诉讼服务“快”起来

从各部门选调审判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勤勉敬业、热心服务的精干力量和优秀年轻干警充实到诉讼服务中心,并通过完善一系列诉讼服务机制,实现诉讼服务窗口一流管理。实行立案便民“一站式”服务,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分设了立案登记、庭前准备、材料收转、调取证据、文书送达、诉讼费用收取领退、财产保全、申诉再审审查、信访接待、人民陪审员管理等小组,实行各类案件审查、立案、诉讼费核算、排期开庭、送达、庭前准备等程序流水作业服务。诉讼服务中心每一名干警明确岗位职责,努力做到接待服务热心、了解情况细心、帮助指导耐心、排忧解难真心,让当事人无论走到哪个窗口,都能得到满意、温馨的服务。

案件繁简分流  让审判资源“转”起来

为挖掘提升审判质效的内生动力,自2016年11月以来,楚雄市法院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 》,创新审判理念,改革审判方式,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搭建速裁审判团队,用简案快调快审、繁案精审精判的审判权运行模式不断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完善信访机制  让群众诉求“畅”起来

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是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口建设的重要内容。楚雄市法院立案庭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信访工作“四个必须”和“五项制度”,将信访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群众工作室,负责信访接待、登记,视情况予以直接答复、请示或转办,及时妥善处置信访事项,负责及时办理信访信件、涉诉上访案件的分类转发处理工作,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规范信访接待记录,落实信访件转办、督办、催办工作,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加强信息化建设  让智慧法院“跑”起来

信息化建设是人民法院建立科学化管理体系、适应办公办案现代化发展趋势和潮流的必然选择。2011年7月1日起,楚雄市法院在全州法院系统率先全面启用人民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审判监督等各类案件电子信息录入、电子卷宗管理及网上移送,有力促进了法院司法管理由传统模式向智能化、高效化、规范化的转变,提高了科学化管理水平。2018年,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在诉讼服务中心安装智能导诉台、诉讼服务自助终端、诉讼自助风险评估、云柜、导诉机器人等智能诉讼服务设备,开通自助立案功能,诉讼群众立案更加便捷,诉讼服务更加优质多样,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目标。

服务永不止步,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2011年,楚雄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在立案信访窗口”建设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2013年2月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诉讼服务窗口示范岗”,2018年6月,楚雄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优秀诉讼服务中心”称号。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