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扎实推进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工作

日期:2019-03-11来源:转载点击:610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坚持既要落实好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工作,又要留足发展空间的原则,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工作。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楚雄市建立了以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为总协调,以市环境保护局、市发展改革局、市林业局、市国土资源局为主,各有关部门配合的联动协调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调,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顺利开展。

(二)坚持科学合理、客观准确进行优化调整。结合国家、省、州红线划定的原则和要求,市人民政府先后4次召开楚雄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专题会议,研究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广泛征求环保、国土、林业、交运、水务、住建、旅游、经信等部门的意见。在市人民政府的统筹领导下,有关部门及时梳理反馈的意见建议。同时,对省《划定方案》涉及楚雄市部分认真进行多次优化调整。

(三)注重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与重大规划、重点项目协调。楚雄市始终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与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划、生态功能区划及楚雄州水功能区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现状和重点项目等进行充分衔接,充分考虑全州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围绕“两屏两带多点”(即“三山两江”)的生态功能区定位,统筹考虑自然生态整体性和系统性,结合山脉、河流、地貌单元、植被等自然边界以及生态廊道的连通性,对省方案中点状分布、破碎区域,与相关规划和重大项目、民生保障工程、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适当扣除,确保扣除、调入部分依法依规,依据充分,符合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指南的要求,预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生活空间;对生态功能重要、禁止开发区域做到应划尽划,扣除部分在“两屏两带”、生态脆弱区适当进行调入。

生态保护红线明确了楚雄市生物多样性、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生态敏感重要区域和生态脆弱重要区域,全面梳理了各类保护地情况,确定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对象和范围,逐步建立了楚雄市“两屏两江三河多点” (“两屏”,即:西南部哀牢山生态屏障、北部紫溪山生态屏障;“两江三河”,即:龙川江、礼社江、马龙河、三街河、五街河,以及楚雄市各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散状分布)的生态安全格局体系。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